就學貸款常見Q&A

  • 2023-09-14
【就學貸款常見Q&A】

Q:生活費何時會入帳?
A:學校會以批次進行匯款作業,最快在開學一個月內可以領到生活費。

Q:書籍費和住宿費何時會入帳?
A:預計會在期中考前完成撥款。

Q:費用會撥到哪個帳戶?
A:新生註冊時填寫的帳戶,若沒有印象或沒有上傳帳戶者,可撥分機3351詢問出納組。

Q:為什麼我辦完貸款後註冊單都沒有更新?
A:辦完貸款後須將第二聯學校存執聯交至生輔組,兩個工作天後將會協助更新繳費單。

Q:剩下不可貸款的費用要怎麼繳?
A:繳交第二聯兩個工作天後,請自行上學生資訊系統→各項申請→列印繳費單,上面會有匯款帳號(學校的國泰世華帳戶),可以使用ATM/臨櫃/轉帳等方式進行學費差額補繳。繳完後不須跟學校說已完成繳費,因匯款帳號後九碼是學生學號,是個人專屬帳號,有正確輸入帳戶出納組就查的到款項。

Q:我的註冊單上沒有住宿費,可以貸款嗎?
A:可以!就算沒有住宿費還是可以申貸,住宿費上限為12,500元。超過的金額將會以「溢貸」方式退回給台灣銀行。

Q:更新完註冊單後金額變成負數怎麼辦?
A:負數代表學校會退費,扣除不可貸的金額後多退少補,若有差額就會顯示負數,預計會在期中考前完成撥款。

Q:第二聯學校存執聯遺失了怎麼辦?
A:可以到台灣銀行霧峰分行二樓就學貸款部申請補發。

Q:線上申貸下載出來的PDF檔只有第三聯?
A:沒關係喔!我們也可以收第三聯。

Q:我多貸的款項什麼時候會撥款?
A:預計期中考前會撥入帳戶,請登入校園入口網站→帳款查詢服務查詢。

Q:溢貸的款項什麼時候會退回給台灣銀行?
A:因台銀通常都在開學後三個月才會撥款給學校,待學校端作業完畢後,預計期末考前退款。若要查詢,可於寒暑假期間至台灣銀行分行臨櫃查詢,線上系統不會自動更新,所以查不到退回款項是多少喔!

Q:就學貸款申貸或通知撥款時,須否每次送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查調是否符合申貸之家庭年收入標準?又所查調之年所得資料為何?
A:1.無論第一次申貸或第二次以後申請撥款,均須送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查調家庭年收入。 
      2.如學生於112學年度(自112年8月1日起至113年7月31日止)申請就學貸款,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所查調之範圍為該學生及其父母或法定代理人(學生已結婚者,為學生及配偶)於111年度(自111年1月1日起至111年12月31日止)之所得資料,包括薪資、利息、股利、中獎獎金等所得在內。​

Q:依教育部現行規定,就學貸款利息之負擔及(或)繳付方式為何?
A:1.申貸學生之家庭年收入在新臺幣114萬元(含)以下,或經就讀學校認有申請就學貸款必要者,優惠期間之利息,由教育主管機關負擔全額。
     2.申貸學生之家庭年收入逾新臺幣114萬元而在新臺幣120萬元(含)以下者,優惠期間之利息,由教育主管機關負擔半額,其餘半額則由申貸學生自行負擔,並按月於每月第一個營業日繳付。
     3.申貸學生之家庭年收入逾新臺幣120萬元,但學生本人及其兄弟姊妹有二人以上就讀國內有固定修業年限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及進修學校者,優惠期間之利息,由申貸學生自行負擔全額,並按月於每月第一個營業日繳付。​

Q:符合申請就學貸款資格之學生,其享有暫緩清償本金之優惠期間為何?
A:自本行各次撥款日起,至就學貸款償還期間起算日之前一日止。